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房地产行业新机遇:轨道交通 打造城市财富走廊

房天下   2007-08-07 09:27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交通的建设,一个现代化城市的建设更是以轨道交通为发展契机,不断的提升其综合实力。轨道交通,这种快速便捷的交通方式,通过缩小区域间的时空距离,大大的促进了城市的产业调整、城市经济一体化。尤其为沿线区域创造了无限的商机,促进各个站点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繁荣,为带动沿线商业的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轨道交通对城市功能的发挥影响非常大,凡是轨道交通周边的商贸、房地产都会得到迅速地发展,特别是对商业的发展更具有极其明显的效果。轨道线路将四面八方的人前所未有地集中,直接为周边商业项目带来更多的人流,人流带动商流,为周边的商业汇集了强大的潜在消费群体,改变了现有的商业格局。因此,沿线的商业项目自然会从中受益,轻轨沿线站点的商业规模有望增大,经营档次也不断提升,迅速增加。比如东京,100个日营业额在10亿日元以上规模的综合性商业中心有95个和轨道发生关系,排布在其周围。再如上海的徐家汇,原有5个岔路口,交通混乱,区域资源匮乏,在过去一段时间比较萧条。但现在通过轨道交通,形成枢纽,整合资源,汇集人流,大型购物中心才能重现生机,不断繁荣起来。这些实例说明,轨道交通一旦通车,商业消费将不再平面化,周围商业因人流聚集效应明显,很容易就可以形成庞大的商业架构和氛围,由此可见,轨道交通对沿线商业的投资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我们以重庆的轻轨为例,伴随着商家的争抢和有关部门的规划,其轻轨沿线就形成一条“轻轨经济带”。最为突出的是九龙坡境内的轻轨线,九龙坡区抓住沿线优势,重点发展百货、大型综合超市、便利店、专业店等八大主力业态,开拓新的消费领域,打造出一个特色商业带,使之与邻近的中心商圈及周边特色街相呼应。目前,该区已将辖区轻轨沿线的18个招商项目整体推出,招商总面积达29.2万平方米。商家都在拼命地抢占轻轨沿线的地盘,新世纪百货已入驻该区的轻轨沿线,跃华国际商务、斌星世纪城、深国投购物广场等多个商业巨头也纷纷入驻。“轻轨效应”依靠其得天独厚的优势,所带来的商机席卷了整个轻轨沿线。

据相关调查表明,每投资一个亿的轨道交通项目,可以带动GDP增长2.6亿,另外还能提供4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轨道交通所带来的“产业链”,从吃穿住行,到文化娱乐,从学习工作,到发展经济,无不彰显出轨道经济的印痕。2004年纽约地铁的日客流量达2000万人次,地铁收入达到了115亿美元。地铁总里程不过43.2公里的香港日客流量却高达280万人次,2004年的地铁商业总收入就有96亿港元。天津津滨轻轨自2004年运营以来,随即出现的津滨轨道经济,已经成为城市商业发展新的增长点,轻轨的建设一方面带动并提升了沿线地产价值和商业价值,另一方面以轻轨站为辐射源也形成了新的中心商圈,创造了新的商机。以塘沽站为例,以该站点为圆心,500米为辐射半径,吸引了中心北路、津塘公路、河北路等周边区域的流动客流,聚集了塘沽区近1/3的人口。轻轨每20抵达一次、1000人/次客流量、15无间隔、日客流量4万人,正是由于轻轨站的设立,继而为该区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大量有消费力的人群,周边随即催生了秀谷阳光动感商街、步行街等多个商业卖场,华润万家、易买得等大型国际连锁超市、麦当劳、肯德基等国际餐饮巨头也纷纷看好轻轨沿线,设点开店。由此看出,以轻轨站点为核心而辐射的商圈已经成为人们消费的热点区域。

轻轨的泰达市民文化广场站,20万平方米的超大容量,集餐饮、娱乐、休闲、文化于一体而打造的滨海地区的综合商业设施,该广场以轻轨站为核心同时辐射周边滨海新区中心主干道南海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华纳国际高尔夫球场等多个区域。类似中山门和天一MALL商业广场,这些以轻轨站点为核心而发展起来的商圈现也都在火热招商中。随着轻轨建设的不断深入,轻轨市区段工程将在六纬路设有四个站点,以此路段为轴线,辐射整个环渤海地区从而形成新的中心商圈,轻轨为六纬路的发展注入了原动力,届时轻轨的建设将引起周边商业的开发热潮。毋庸置疑,轻轨为沿线区域将带来巨大的财富机遇。

从此我们不难看出,轨道交通的建设,在加强城市间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同时,为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和房地产行业带来非常大的机遇,更为沿线的商业发展开辟出了一条潜力无限的商机。

标签: 轨道交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