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五成人群反对民宅商用

房地产么户房天下  2006-08-28 22:24

[摘要] 当张先生再次被门铃声吵醒时,敲门的竟然还是找对门某装饰公司的,为此他总是找到对门理论,而除了一声抱歉之外,他毫无办法。在天津,民宅商用现象已非常普遍,很多市民为此很是不满,但因为天津对此没有明文规定,

 

当张先生再次被门铃声吵醒时,敲门的竟然还是找对门某装饰公司的,为此他总是找到对门理论,而除了一声抱歉之外,他毫无办法。在天津,民宅商用现象已非常普遍,很多市民为此很是不满,但因为天津对此没有明文规定,所以民宅商用愈演愈烈。为此,《楼市》在网上做了相关调查,有五成被调查者反对“民宅商用”。

不只是天津,民宅商用现象在都普遍存在,在此背景下,北京于6月19日叫停“民宅商用”。在半数人都反对民宅商用的天津,未来是否也会出台相关政策?会给市场造成什么影响?
民宅商用成楼市“风景”

6月19日,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下发给各分局第14号文件:从即日起暂停为所有登记地址是民用住宅的企业办照。

政策一出,引发不小震动,北京《楼市》就此的专题文章也受到了众多关注,三天之内,编辑部就接到十几位读者的咨询电话。

北京“民宅商用”司空见惯,“住宅禁商”引人注目。那么,对于天津来说,民宅商用究竟现状如何?
近日,《楼市》联合房天下天津房产对“民宅商用”现象进行网上调查,结果显示,有50%的被调查者表示所在居民楼内有民宅商用的现象。

据了解,民宅商用在天津早已司空见惯,很多楼群内都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公司,使原本用来纯居住的住宅区变得不伦不类。

尤其是近几年新建的一些中高档楼盘。如位于河西区广东路附近的罗马花园,佟楼附近的森淼公寓等,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相比于写字楼更便宜的租金,使得这些中高档居住区俨然成了中小公司的栖息之地。

一位家住河西区某住宅楼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居住的小区是2004年入住的,因为交通、周边配套环境较好,吸引了很多小公司入住,她所住的这层共有3户,其中两户都是小型的广告公司。“这些公司经常有人出入,而且很多都是陌生人,给我们日常生活造成很大影响,感觉没有安全感,也很难感受到邻里之间的情谊。”刘女士无奈地说。

与刘女士感受相同的人不在少数,而实际上,这几年人们已经很难在市区找到一处单纯的住宅小区,总有各种各样的公司开在你左邻右舍的住宅里,让你防不胜防。“民宅商用”已成为楼市一道独特“风景”。

五成调查者希望“住宅禁商”

对天津早已普遍存在的“民宅商用”现象,人们持何种态度?调查显示,有50%的被调查者表示反对天津“民宅商用”。

那么,政府对“民宅商用”又有何规定呢?据天津市工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天津至今并未实行过“住宅禁商”这一政策,只是在2004年7月1日施行了《天津市房屋安全和使用管理规定》,规定说明:房屋使用人确需改变住宅房屋使用性质的,不得影响房屋使用安全和相邻房屋的使用,不得影响文物和历史风貌建筑的保护,应当符合城市市容、规划、消防、环保等要求,并征得房屋所有人、经营管理人、相邻关系人的书面同意。

对此,天津宇轩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王淑霞对记者表示,在民宅里办公的公司企业在很多方面都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首先是安全隐患。人员混杂是商住楼的主要特点,办公的、推销的、联系业务的比比皆是;
其次是电梯难用。商住楼电梯是按正常的居住人口数设计的,要小于纯写字楼的比例,但公司的出现使楼内多了无数人,上下班、联系业务,电梯里永远是满满的,等梯的时间很长,梯内很挤,电梯的运输量经常是超负荷的,因而折旧、损坏的速度很快;

第三是车位难觅。商住楼车来人往,车位常常是满满的,很难停车。即使你买了车位,也很难保证不会被别的车抢占。而且,人太杂,车的安全指数也大大下降;

第四是扰民。公司多了,作息时间各不相同。不论是公司加班到半夜还是早8点来上班都影响了居民的作息时间;

第五是物业费收取问题。公司往来的人多,对公用设备的使用程度也比一般住户大得多,物业维护的费用也大得多,但是物业收费却一样多。
其实,民宅商用不只对居民不利,对入住的公司也同样造成影响。一名在河西某商住楼内办公的何小姐对记者抱怨,每天中午十一二点左右就会突然停电,五秒钟内又会恢复用电,不知有多少份正在打印的文件为此而丢失。

虽问题多多,但民宅商用却如此备受“欢迎”,对于其中原因,戴德梁行助理经理尤岚对记者表示,无论从按揭贷款、租金还是物业管理费,住宅楼要明显低于纯写字楼,有助于公司节省办公成本。
业界人士介绍,商住楼和一些商务写字楼盘,在报规时,其项目性质是住宅,可以为开发商节省不少税费。
另外,以住宅立项,开发商不仅能少交很多土地出让金,还可以按照住宅进行贷款按揭,土地使用权也可延长至70年。用住宅开发的成本,赚取开发写字楼的利润。至于这种商住楼内的设施是否符合办公楼必须具备的安全等因素,目前似乎没有人去考虑。

天津也要“住宅禁商”?

虽然是一次对北京商住楼的革命和重新洗礼,但这已不是先例。据了解,广州、厦门此前已于2005年5月1日和6月1日开始实行“住宅禁商”。

而目前,包括上海、南京、杭州在内的一些大中城市也在考虑是否出台这一禁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住宅禁商”极有可能由地方政府行为升级为国家下一轮宏观调控的措施,成为一项性政策。

对于天津来说,是否也将于不久实行“住宅禁商”?虽然有83.33%的被调查者认为北京的“住宅禁商”对天津的影响不大,但有62.5%的受众表示天津未来会执行“住宅禁商”这一政策,同时有66.67%的被调查者表示如果天津叫停民宅商用会有助于规范住宅市场。

王淑霞对此表示,北京的“住宅禁商”目前并未影响天津,政策的辐射是有一定时间的,而且天津不比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目前并不适合实行该政策。

尤岚对记者表示,随着天津住宅小区品质不断提高,企业发展形象需要,为加快写字楼市场发展,停止民宅商用将是大势所趋。这将对天津的写字楼市场带来利好。

由于天津甲级写字楼数量不多,仅有19家,总存量54万平方米,且有些办公楼已经老化,设施设备已不符合甲级写字楼的标准,与北京、上海等地的甲级写字楼总存量近400平方米的差距还很大。

如果未来天津实行“住宅禁商”,很多中小型公司的选址由民宅转向乙级写字楼,将会促进写字楼客户的梯级流动,原先乙级写字楼内的客户会选择甲级写字楼,从而促进甲级写字楼市场的需求更加旺盛,同时激发更高端的甲级写字楼项目入市,与发达城市相抗衡。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王明浩表示,“住宅禁商”是一个城市变相的形象工程,为了将城市的整体形象提升至国际化都市的标准,它能达到降低纯写字楼的空置率以及更好地创造居住环境的效果。

但“住宅禁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一个城市的弱势群体以及个体工商户,不利于城市的发展,更不利于天津这个正在起步阶段的城市的发展。因此,他认为可以从噪音、用电等方面限制“民宅商用”的公司,而

应限制中小企业的发展。

王明浩说,天津由于整体的城市设计及经济条件的限制,在短期内应该实行不了“住宅禁商”。但随着大量写字楼的上市,为了减少其空置率,政府对“民宅商用”也许会有新的政策出台。

 

标签:楼市杂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