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今日头条 > 正文

天津总体规划亮点纷呈 绘就十五年发展蓝图

经济日报  作者:武自然 康华   2006-08-21 14:49

[摘要] 记者从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动员大会上获悉,在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复之后,天津市的城市总体规划已进入动员实施阶段,严格城市规划管理和确保总体规划落实将是今后工作的中心。>>&a

记者从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动员大会上获悉,在得到国务院正式批复之后,天津市的城市总体规划已进入动员实施阶段,严格城市规划管理和确保总体规划落实将是今后工作的中心。

>>>点击进入天津城市规划专题

据介绍,国务院批复同意修编后的《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2020年)》(以下简称《城市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天津城市性质、定位和发展重点,并对天津城市发展、建设与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标志着未来15年天津城市建设的蓝图已经绘就。

这是天津历史上第3次编制和修订城市总体规划。与“1999年版总体规划”相比,此次《城市总体规划》对天津城市性质和定位在三方面进行了调整和新的表述:将“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调整为“北方的经济中心”,将“现代化港口城市”调整为“国际港口城市”,增加建设“生态城市”的发展目标。

[相关新闻]:解读天津总体规划 市政基础设施安全又高效

1999年8月批准实施的天津城市总体规划明确,“天津市是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要努力建设成为现代化港口城市和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而此次新规划确定,天津是北方的经济中心,并强调与京津冀地区发展规划相协调,特别是加强与北京在城市功能上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由“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调整为“北方的经济中心”,虽然只是几个字的改变,实际上进一步明确了京津冀、特别是北京与天津两个城市的分工,进而彰显了天津城市地位的提升。新规划将“1999年版总体规划”中“现代化港口城市”调整为“国际港口城市”,虽然字数少了一个,但地位却提升了一大步。

就在两个月前,国务院在《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中,批准天津滨海新区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以进一步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的扩大开放。《城市总体规划》则体现了国家对天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程度的战略布局思想。

天津已具备了这样的发展基础。目前,天津港已建成深水大港。2005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2.4亿吨,集装箱480万标箱,已成为首都北京和我国华北、西北地区重要出海口。天津港的总吞吐量位居世界综合性港口第9位,航线通达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拥有63条国际集装箱航线,具备建设国际性港口的基础和条件。

此次《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规划区范围面积为11919.7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05年—2020年。

下一篇:津市民压力未增大 加息后房贷每月多还不足百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